2011/05/27

我對家裡的小小回饋

    想到“阿嬤”常對著媽媽嚷嚷說:『為什麼這個時候她還不會說尿尿』,話語間還夾雜著閩南語和國語,『記得你早在一歲半左右就已經會說尿尿了』。“阿嬤”還回想起當年,每次給媽媽喂完牛奶半小時後,就會抱媽媽到廁所“噓噓”的情境。每到這個時候媽媽習慣性會偷瞄爸爸一下,然後說什麼時代不同啦、現在有紙尿片很方便又不是太貴啦、一歲半想要給我學尿尿時因為適逢冬天容易感冒啦、自己要上班沒有時間啦,支支吾吾很用力得替我或他們自己辯護。反正,兩個時代的媽媽經驗已成功匯流並融合成另一個新時代的新支流。不知道那天媽媽也會用同樣的方式訂囑著我和我的寶貝。

想到光溜溜的小屁屁晾在冬天寒流的時季裡,心理就開始打哆嗦了。

    五月夏天,爸爸媽媽決定跟姨婆聯手起來要讓我自己學著上廁所了。
那一整個星期,姨婆只好三不五十拎著我去蹲小馬桶。起初幾天,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。在沒蹲馬桶時間,我走著走著可能會突然停格,然後不經意的尿褲子了。千萬別笑我哦。想當年可能你比我還糗。不過,那有什麼關係,反正我的褲子多的是呀!我又不是故意的啦!我有乖。尿尿就算了,那便便怎麼辦?嗯嗯...媽媽想著想著就很自然得抿起嘴巴做了閉氣的動作。

    那個星期無論我在做什麼,或吃東西、或喝飲料、或看電視、或唱歌聽音樂、或『畫畫』、或玩玩具,所有的大人們都對著我嘮嘮叨叨地說:『記得要說尿尿哦!』。
下個周一尿片錢就可以省下來了。I promise, Oh!Yeah!


p/s 1:爸爸聽保姆說上個星期五已經會說『尿尿』或自己拉下褲子尿尿了。
p/s 2:寫這篇文的時候,閩南語、台語正名問題還在這個小小島上吵翻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